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尔...
· 2023-2024(1)学期“尔雅”...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中心举办通识大讲堂第五讲——汉字的奥秘与孟子的药方

2017年06月16日 15:57  点击:[]

 

    6月6日,通识教育中心邀请到孟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孟子书院执行院长殷延禄为广大师生作了《汉字的奥秘与孟子的药方》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卢新波主持讲座。

 

    殷延禄院长在现场亲笔手书,通过每个字的结构笔画解析字源来历,追溯儒家文化、孔孟之道。殷延禄介绍,“儒”的行当到了孔子那里发生了质的变化。经过孔子的努力,“儒”渐渐脱离了单纯的谋生职业,被赋予道德和思想的担当。

 

 

 

    殷延禄围绕孟子的两副药方——内服:不忍人之心,外敷:不忍人之政”为主题,向在座师生传授了“仁、义、礼、智”的为人之道,“保民、富民、安民、教民”的执政之法。在讲解中,殷延禄引经据典,剖析新闻事实,将儒家文化与当代背景相结合,并将在浙江财经大学校园内的所见所闻与讲解内容结合。

 

    这次通识大讲堂以古论今,深入浅出,宣传了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广大师生奉上了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盛宴。本次通识大讲堂与浙江人文大讲堂合力举办,得到了钱江晚报、浙江在线等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

 

上一条:我校通识中心参加第三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 下一条: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教授做客我校通识大讲堂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