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通识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通识讲堂>>正文
 

“通识大讲堂”第二讲——“道”家智慧与现实人生

2017年01月08日 19:30  点击:[]

 

“无为”非“不为”  “不争”非“以不争为争”                                                                                                     

首都师大白奚教授我校通识大讲堂论“道”家智慧与现实人生    

      20161215日下午,应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识教育中心邀请,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白奚先生主讲我校“通识大讲堂”第二讲,以“道家智慧与现实人生”为题给师生们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人生哲学课。会议由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教授委员会主任叶贵良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付琼教授及部分专业教师出席了讲座。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白教授言如细雨和风,娓娓道来,既为师生厘清了世俗观念中对道家代表性思想或多或少存在的一些误读,又将道家的核心理念与当今现实生活做充分的结合,并对同学们的提问作了相当精彩的回答,师生们深感收获甚多。  

   

白教授首先简单阐述了儒家与道家在中国人的思想生态中存在的相反相成的关系:如儒家的官方属性、伦理道德、入世理念、群体意识、对社会的忧患意识浓重等;道家则倾向于民间流传、与政治保持距离、与世无争顺其自然、强调个人思想、冷静、反思。但它们并非是常被误解的对立关系,“儒道互补”是两者有机存在形态,它们如阴阳一样相互交融、相互补充。之后,白教授对“自然”“无为”治大国若烹小鲜”“不争道家核心术语中所蕴含的观念、态度与价值进行了系统阐述他特别指出,道家之“自然”并非今天所谓“大自然”,而是“自来如此、本来如此,自然而然”的意思;“无为”并非是什么都不做,而是指“不干预、不勉强、不妄为”,是顺其自然,“为无为,事无事”的方式让结果达到如同自然而然发生。因此,“自然”是一种态度与观念,无为则是一种实现自然的行为方式。  

   

由此,白教授将这些道家智慧拓展至现实生活中的运用自然主义与现代个人生活人之寿命只减不增人的一些非自然行为减其寿等);“如何对待名利名与身孰轻,身与质孰多名利相较于身体而如此轻微);“如何看待成功祸莫大于不知足”“知足者富;“如何看待竞争”道家之不争是以不争为价值,而非“以不争为争”)等等,可以说在现实生活的各个层面为师生们打开了一扇别样的窗。  

面对学生们的踊跃提问,白教授更是得心应手,妙语连珠,风趣用道家价值观念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爱情、人际交往、事业等方面的问题,并对同学提问中对于小国寡民是一种主张社会倒退的误解进行了澄清,指出“小国寡民”体现的道家对现世安稳的向往,是一种大家都没有烦恼,每天以极其简单的方式生活,不用向他人求助,也不需要强权统治的美好状态力在摆脱复杂的人性社会,一种美妙的生活方式。  

   

   

上一条:“通识大讲堂”第三讲——互联网+的创业模式与创新 下一条:“通识大讲堂”第一讲——小说家鲁迅与他的时代——鲁迅为何时不多写小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