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通识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通识活动>>通识大讲堂>>正文
 

“通识大讲堂”第九讲——走进诗词的韵律世界

2017年11月25日 16:08  点击:[]

走进诗词的韵律世界

11月23日下午13:30,7号学院楼112报告厅开展了《韵和押韵浅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通识教育中心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浙江大学黄笑山教授担任主讲人,人文与传播学院杨建忠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黄笑山教授从多个角度为师生展开此次讲座。首先,押韵是汉语诗歌的生命。汉语诗歌格律有四大要素分别是节律、韵律、声律、俪律。这四大要素组成了汉语诗歌格律,黄教授用很多实例向大家详细解读。古代诗词几乎全部押韵,偶有无韵的片段,难见无韵的篇章。黄教授也提到现代诗追求自由,现代诗人也会创作无韵诗、散文诗,然而有韵律的诗更容易在大众心中留下印象。其次,什么是韵和什么是押韵。韵就是字音的后半截,押韵是韵在诗歌某个位置相呼应。黄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几种变化的押韵形式。大家现在朗读古代诗歌有时察觉不到诗歌的押韵,有一部分原因就是押韵形式的变化,还有古代读音的不同以及地域方言也会让大家忽略了诗歌中的押韵。

最后,杨建忠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感谢黄教授带大家走进韵律的世界,给大家多一个角度欣赏诗歌,大家听完黄笑山教授精彩的讲座,回去后可以尝试自行赏析是歌手的韵律,感受其中的美妙之处。讲座在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

 

 

 

上一条:“通识大讲堂”第十讲——徐兆寿谈人生与写作 下一条:“通识大讲堂”第八讲——中国高铁探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