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通识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通识活动>>通识大讲堂>>正文
 

“通识大讲堂”第十讲——徐兆寿谈人生与写作

2017年11月29日 16:16  点击:[]

徐兆寿谈人生与写作

11月27日上午九点四十分,图书馆六楼信息共享空间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图书馆和主办,西北师范大学徐兆寿教授担任主讲人,人文与传播学院吴智斌副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徐兆寿教授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说起,向大家讲述他青年时期在大学中创作诗歌,也提及诗人海子对他的影响。从诗歌创作到文学创作, 从大学讲台到下海创业,徐兆寿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他人生的种种转变,以及他是如何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以及目标。徐教授从文学转到商业,在下海从商的过程中,发现并确信自己更加适合并且深深热爱着文学以及校园。徐教授的创作方向从人体转为精神,《鸠摩罗什》既是徐教授向历史传统和文化精神的进一步创作发展。《鸠摩罗什》的写作想法起源从阅读《金刚经》开始。徐教授重新观看大西北,眺望古丝绸大道,重新理解他敬爱的祖母和故乡凉州。徐教授原本只打算将鸠摩罗什当成写作的一部分,可越写越长。从预计的三万字写成了十二万字的跨文体著作。受到身边人的启发,徐教授又开始重新写作,这次写成了让大家都能看懂,能走向普罗大众的《鸠摩罗什》。

 

最后,图书馆副馆长王永胜副馆长感谢徐兆寿教授带来精彩的讲座,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写作感悟。同学们积极的向徐教授提出自己的疑惑并表达了自己的讲座感想。讲座在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

 

 

 

上一条:“通识大讲堂”第十一讲——直面当今文化现实 努力探寻新旧文化传统融合的合理路径 下一条:“通识大讲堂”第九讲——走进诗词的韵律世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