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通识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通识课程>>正文
 

通识课程推介——《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

2023年05月04日 10:24  点击:[]

主讲教师:余慕鸿教授

合作教师:马燕宁博士、 杨立云博士、王梦婷博士

授课学时:32学时

所在板块:社会认知与国际视野

 

课程介绍:

在市场化、全球化的世界经济格局中,经济外交已经成为各国外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外交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各国政府治理水平和政治家能力的重要标准。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外交是其外交的重要出发点和目的地。在中国对外双边和多边关系中,经济关系往往是最主要的“平衡石”和“压舱石”。经济外交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国家亟需经济外交人才助力建设“一带一路”。

《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课程分为四个模块。第一模块着重介绍 经济外交的理论知识,包括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历史背景、发展现状、主要形式(财经外交、贸易外交、能源外交、 环境外交等)、主要手段( 经济援助、经济制裁、合作或不合作)以及决策与执行机制等。第二模块偏重介绍经济外交实践,注重操作性、实用性以及与现实的联系性。这一模块内容包括多边经济外交事务、经济外交谈判、经济外交礼仪等。此外,了解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外交发展情况(如:美国、欧盟、日本、印度)也是提升外交实践认知的途径。第三模块将关注点聚焦于中国,介绍中国的经济外交政策、决策与执行机制、历史演进与发展现状等,以增强学习者对中国经济外交的全面把握。第四模块是前三个模块的延伸,即在了解经济外交理论与实践、中国经济外交相关知识之后,对中国与其他大国关系的探索。当今的国际 关系主要由大国主导,中国外交将维护大国关系放在首要地位。在探 究中国与其他大国间的具体外交实践过程中,帮助学生更全面地理解经济外交的促进作用,理解当今国际格局与中国外交面临的复杂挑战。

 

学生上课体悟:

我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中,看过这样一句令我难忘的话:“人生最美妙的体验,便是开眼看世界。”我认为《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这门课对我们最大的帮助,便是教会了我们如何开眼看世界,让我们学会如何思考,知晓如何分析世界局势和大国关系,从而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看世界的角度,拓展了我们思维的广度和深度,进而使我们能够以一种全球的、开放的、统筹的眼光认识世界、了解世界。我很高兴在本学期的课程中,在任课老师的带领下学会用系统、全面的思维方式看问题,激发了我们对经济外交以及包括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大国关系问题的兴趣。这门课程让我更加关心国际问题,并学会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分析和思考,以全方位的角度和更远大的目光看待世界。

    ——王昱森 会计学 20会计2 200110860628

 

通过《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这门通识课的学习,我明白了开展大国外交尤其需要智慧和眼光。毛泽东曾精辟地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事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迫不得已了”。从美国多次干涉台湾问题,可以看出美国的狼子野心,他们追求的是美国主导下的不平等关系。我们的确需要未雨绸缪,将底线思维的基点切实放在“依靠自己,做好自己”之上,才有机会、有能力赢得对手,进而达成“避战”、“止战”的目的。在新世纪,吾辈更需在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的基础上发展自己,更应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助力。感谢学校为我们开设《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这门课程,让我从更深层次上认清国际形势,洞察世界风云。

 

——罗流翱 公共管理学院 21公管4 210110820415

 

 《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这门通识课让我对“大国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国并非仅仅是指其面积大小,而是取决于国家的实力。以前讲到大国关系,最先想到的就是中美关系。尤其自美国贸易战以来,中美经济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通过老师的授课让我深刻认识到,大国关系并非只是中美关系,中国与俄罗斯、欧盟、日本、东南亚乃至非洲的关系,也同样需要我们关注。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我深深感到:必须牢记历史,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事实上,经济上的国家关系并非就是非友即敌,非敌即友的简单线性关系,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外交领域,对于培养我们的思辨性也有很好的启迪意义。

——财税学院 20财政1班 冯羽欣 200110940104

 

  在《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的通识课堂上,我不仅了解到中美、中俄关系,还对中英、中法以及中日关系有了很好的认识。此外,老师们还对欧盟、东盟、非盟进行了系统讲解。老师们经常为我们分享很多有关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的材料,其容量是我们课本内容的好多倍,尤以宏伟壮观的史诗视频巨片《外交风云》令我们受益最多。该片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真实地再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进程和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记述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中国外交事业上的杰出贡献,全方位展现了日内瓦会议、亚非会议、周恩来访非、恢复联合国席位等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外交史实,塑造了睿智沉着、敬业奉献的新中国外交家形象,展现了新中国外交的艰难曲折。

  老师们还经常向我们讲解鲜活的例子不断拓宽我们宏观视野,培养我们的发散思维,要求我们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眼高而手不低。我们深知:只有将宏观和微观思维结合起来,才能相得益彰,面对当下的就业形势,我们才能更具优势”。

 

——庞圣烨 工商管理类(财会类) 21财会10 210110861021

 

 

《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这门课程帮助我们了解了许多国家的政治文化背景、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我国对外贸易等多方面的知识。在上这门课之前,我看问题只会从中国的角度思考,对国外的情况了解比较匮乏,从来不关心国家大事,更不关心我国的贸易状况。在这门课中,我通过阅读老师分享的各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资料,收获了很多知识,了解到中国目前在国际上所处的位置。老师们的引导和我们的自主学习,激发了我们对当今国际政治经济的兴趣,让我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地关注世界,关注国际经济社会发展。

——21中美市营1 210120430126  吕沐宸

 

  20229月,我选修了《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这门通识课,经过十六周的学习,我对课上所学的内容也有了较深的感悟。当代国际关系虽不似战争时期那么紧张,但也是波谲云诡、暗流涌动,现在各国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在是明面上的武力斗争,也不再将好恶喜憎公开于台面之上,有的只有暗地里的较量与倾轧。而且,利益永远是影响国与国关系的决定性因素,经济就在这之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这门课程不仅在知识层面上给了我更深层次的理解,而且任课老师结合当前时事给我们以深刻认知,比如俄乌冲突等。大国关系远远不像人与人之间这么简单,需要考虑太多的因素和利益牵扯,我也能从更深的层面去考虑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思考更深层次的利害得失以及更深层次的内在原因,而不是仅仅看到国与国之间爆发冲突时,就单纯地一味支持或者义愤填膺。

 ——20工程 200110800129 邵子坤

 

通过《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这门课的学习,我更加自觉地关注国际时事,认识到国家间的关系并不只是我之前理解的单一利益关系,认识到某个国家某种经济现象的产生,可能是因为与另一个国家的外交关系发生了变化所致。我深深认识到:经济外交已经成为各国外交外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外交水平已成为衡量各国政府治理水平和政治家能力的重要标准。最让我们受益的是老师们不间断地将与本课程相关的文字、视频资料,在课程群中转发分享,我们的确获益良多。

——余佳欣  金融九班 210110760325

通过《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课程的学习,我了解到经济外交是以经济利益为目标的外交,围绕国际经济问题展开双边、多边活动。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发展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愈发紧密而复杂,但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思考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往往能将这些复杂关系的内核剥离出来。比如,俄乌冲突起因表面上是基于对国家安全考虑的军事硬实力的冲突,但从经济的角度看,俄罗斯是一个资源性资产总量十分富足的国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西方强国以俄罗斯

    发动战争的名义将其“污名化”,对俄罗斯“薅羊毛”实行经济制裁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都能够从经济外交的角度进行研究分析,获得更深刻的理解,这也是我在这门课中的最大收获。

                     ——倪赞程 财税 210110810525

上一条:通识采访|陈朝霞老师:要从认识上改变对通识课的看法 下一条:通识采访|康莉莹老师:通识教育是一种贯通教育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