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2023-2024(1)学期“尔雅”...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通识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通识课程>>科学精神与技术进步>>正文
 

通识采访:用法律规范金融科技发展——采访李海龙老师

2023年10月25日 14:50  点击:[]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校通识教育,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解通识课程,通识教育中心特邀李海龙老师接受采访。希望通过采访,同学们能对金融科技与法律合规以及通识教育课程有更深的了解和体会。

课程名称:金融科技与法律合规

授课学时:32学时

所在板块:科学精神与技术进步

考核方式:平时成绩(60%):课堂讨论(30%)、作业(30%);期末成绩(40%):课程论文

主讲教师:李海龙

 

课程简介: 《金融科技与法律合规》是一门科技板块的通识课,由专业的团队成员负责并引入社会实践内容,从法律的视角全面阐述金融科技的法律风险以及合规问题,并巧妙地融入思政元素,不仅让学生掌握金融科技发展领域(尤其是合规方面)的前沿问题,同时在带领同学深入思考并解决金融科技发展给现代社会带来的困惑与难题时,培养其运用法律知识独立深入思考与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教师简介:李海龙,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公司法、证券法、企业合规、金融科技合规等。

采访与交流

问:您将金融与法律两个领域的内容融合起来的初衷是什么呢?

答:“用法律的手段确保金融科技能给人类带来益处的同时,尽量减少它可能造成的负面的影响。”

李海龙老师说:“金融科技的发展是一个新兴的话题,是近几年成为热点的话题。但是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也引发了法律监管方面的一些思考。在金融科技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将监管提到日程上来,确保金融科技的发展沿着有序稳定的轨道前行。包括我们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实际上也在采取各种方式方法对金融科技的发展进行规范,总的来说就是要用法律的手段确保金融科技能够给人类带来益处的同时,尽量减少它可能造成的负面的影响。”

 

问:您认为课程最吸引人的是哪一部分?

答:“一些案例和素材可以让课程更生动有趣。”

李老师说这门课给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方法明显不同。研究生的课程更注重的是培养问题意识,即如何挖掘和进一步反思问题;而本科的学习过程更多的是注重培养学生交叉学科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兴趣,相对来说,对问题的反思没那么深入。

李老师对今年的课程进行了一定的改革,包括前四次课程花了大量时间比较全面地、系统地、生动地介绍蚂蚁集团从上市到暂停上市再到整改的过程,“因为蚂蚁集团作为金融科技里面最典型的例子,把这个生动的案例讲清楚了,有利于我们理解什么是金融科技,金融科技的特征,金融科技的发展等问题”,而在之后的课程中,李老师也将从法律合规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些同学们比较熟悉且感兴趣的话题。

 

问:这门课程对同学们个人能力提升也有很大帮助,您可以给非金融或非法学的同学介绍一些有关书目吗?

答:“《金融科技知识图谱》

金融科技是综合性的、线性的技术,不同专业的同学视角不同,所要研究的内容也不一样。如金融学领域和科技领域会着重考虑金融科技问题,而法学的重点是从法律的角度理解金融科技,所以书目应包括了对于区块链与法律、大数据与法律、人工智能与法律的理解等内容。

李老师推荐阅读书目是《金融科技知识图谱》。 “这本书重点阐释了金融科技里一些新兴词汇,且这本书的最后有比较全面的参考文献。对于学金融的同学,甚至是学其他外语人文的,或者是管理的、公管的、法学的学生,都能有较好的启示作用。或者跟其专业契合的一些书目来阅读。另外,同学们也可以在一些 APP 上,根据兴趣搜索一些入门级的书目。

 

问:您的课程特色除了金融和法律的深度融合,还有思政元素的巧妙融入,你是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

答:“思政教育是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非常强调的一个问题。”

李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进行思政教育,即在金融科技领域我们应有“本土自信”、“经济自信”和“发展自信”,

首先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有本土自信,因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正走在世界前列,众多科技创新元素和案例均来自于我国的创新研究,不再只是理论和实践的单向输入;

其次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与经济有高相关的金融科技建设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也应保持充分的经济自信。

最后,李老师也指出作为高技术园区林立的杭州,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镇。阿里巴巴、网易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建设经验,无疑成为授课时最好的案例,对此同学们也更能感同身受地理解。

 

结尾:在本次采访中,李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开设金融科技与法律合规这门通识课程的初衷以及授课重点,让我们认识到开设学科融合性通识课程的重要性,引发对未来通识教育改革的思考。在未来的通识教育中,我们要更加注重学科交叉,致力于全面人才培养;创新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系统思维;明确教学中心,完成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从而使学生转变对通识课程的学习态度,使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相辅相成,共促人才培养。

 

文案:裘梦依 陈韩唯





 

上一条:通识采访|黄莉老师:数智型建造传承中国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下一条:浙江财经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学生手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