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增补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2020年12月31日 11:36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2020年通识教育中心的工作安排,按照《浙江财经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实施意见》(附件1)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增补建设一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申报范围及课程要求

1. 课程申报范围:

在四大类通识板块(社会认知与国际视野,科学精神与技术进步,人文素养与审美艺术,管理智慧与创新创业)中,已有良好建设基础的通识课程,升级打造为通识核心课程。

2. 课程要求:

(1)经典性。向学生传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认知人类文明进步成果。教学内容应具有经典型和权威性,有利于学生了解人类最基本的知识领域和思维方法。

(2)融通性。突出通识性,突破单纯的“专业领域”和“知识领域”,课程应对不同学科领域的内容融汇贯通和完整认识,提供学生分析问题的多种视角。课程所探讨的问题适合全体学生学习,满足学生跨学科交叉修读的需要。

(3)价值性。突出课程内容的价值导向性。通过经典阅读、课堂研讨等多种形式着力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审美情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的生活态度。  

(4)思想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辨、批判和创新能力。着力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考习惯,在课程学习中体会到批判思维和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思考方式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二、申报要求

1. 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在省级、校级教学竞赛中获等级奖,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良,组成4人(含课程负责人)以上教学团队进行课程建设。每位教师作为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2.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学分规格为2学分,一学期32课时。建设周期为四年。结项时,课程负责人应至少独立承担2轮教学任务,其他教学任务由团队成员共同承担。每学期均应开课,提倡小班化教学,每学期开课覆盖人数不少与100人。

3. 每门课程申报时应列出与授课内容相关的10份以上相关材料,包括并且不限制为阅读书目,参考文献,学术网站等。

4. 课程须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建课,要求包含教学大纲、教案或PPT、考核方式等基础性课程资源及讨论、作业、参考资料(视频)等拓展性课程资源。

 

三、申报程序与时间

1. 各学院组织初审,每学院向通识教育中心推荐不超出2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2. 2021118日前各学院将《浙江财经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立项申请表》(附件2)(一式3份)提交至行政楼127办公室,同时提交电子文档到通识中心邮箱:zufetongshi@163.com。(联系人:夏晖,电话:86731561

3. 通识教育中心审核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4. 通识教育委员会审议专家组推荐的课程立项建设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立项结果。

 

四、检查、验收

经学校正式立项建设的课程,建设期间需接受学校组织的中期检查。课程建设项目到期需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结题验收,验收按照申报书申报内容进行,验收未通过者,学校将视不同情况,予以适当延长或终止。                                              

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

20201231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0年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立项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尔雅网络通识课程期末考试的通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