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通识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通识课程>>正文
 

通识采访|康莉莹老师:通识教育是一种贯通教育

2023年04月20日 15:28  点击:[]

通识采访|康莉莹老师:通识教育是一种贯通教育 

我校自开展通识教育以来收获诸多,但仍为一些关于通识教育的经典难题所困扰,为此,心雅通识学会特于413日对拥有资深教龄的康莉莹老师进行采访,在与康老师的交谈中为大家解惑。

 

教师简介:

康莉莹,女,1964年生,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课程主持人,30多年来一直从事普通的人民教师工作,担任婚恋与法律、国家安全实例认知通识课程主讲老师,与学生真心交朋友!

说明: 2023-04-13 10:04:42.024000

 

课程简介:

《婚恋与法律》是全日制本科学生的一门通识课程,该课程以恋爱、婚姻为研究对象,密切联系现实婚恋生活,科学地归纳婚恋类型,以法律学、心理学、社会学和伦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为基础理论,就各类婚恋关系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着重从法律学角度,辅助以心理学、社会学和伦理学知识,通过理论讲授与典型案例解析,运用法律思维引导学生理性面对婚恋问题。

 

《国家安全实例认知》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大学课堂为阵地,给大学生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通识教育,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知识,切实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

 

Q&A

1.  在通识课程中,您是否经历过有关教学和讲授的困难?

 

   本人与课程组老师一共开设两门通识课程,分别是婚恋与法律和国家安全实例认知,因为这两门课程内容贴近大学生婚恋生活,且我们采用以实例教学为主的方式,教学讲授一直很顺利,没有遭遇教学和讲授的困难。但是在第一次开设国家安全实例认知课时,我们课程组有些担心课程能否顺利开起来,原因一是国家安全问题太高大上,离学生生活比较远,其次,此课程是浙江省国家安全厅委托课题,第一次开课省安全厅要派老师进行开课情况检查,课题才能结题。为确保课程顺利开课,当时发动了导师组各年级需要通识课学分的同学积极选课并对课程作宣传,最终顺利开出了课程,在此非常感谢同学们的大力支持!

 

2.  您认为在当下所谓“内卷”的环境下,通识教育的意义主要在何处体现?学生的专业与通识学习之间存在矛盾和冲突吗?

 

    通识教育起源于美国哈佛大学,按照哈佛大学的教育理念,学生要完成大学学习,必须接受通识教育+专门教育才能成为专业人才,通俗地说,专门教育是技能教育,是主要解决人的生存问题,每一个人都必须掌握一项专门技能,才能立足于社会;而人之所以为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人不仅有物质的需求,更需要精神的自由、心灵的满足、生命的尊重,生活的价值、资源的善用,宇宙的和谐等知识的支撑,这些是专门教育无法完成的,就需要通识教育来弥补,尤其是在今天,每一位学生走向社会后不仅要遇到专门技能的“内卷”的环境压力,更可能遭于专门技能之外的婚恋不顺、所从事的工作(如金融、财政、会计、经贸、人文、法律等)面临国家安全风险渗透等问题。

    我们的通识课,作为“贯通”教育,就是要使不同专业的学生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面对婚恋问题、国家安全问题时树立法律意识,能够理性面对问题,运用所学非专业性的、非功利性的有关婚恋、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态度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如果能为学生未来更好地生活、事业顺利发展提供一些指引,就是我们的通识课程教育的欣慰,所以,通识教育与学生的专业发展完全不矛盾,反而是一体两面,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使学生成为真正的专业人。

 

3.  有的同学是为了修满通识课学分而选课的,如何让这些同学参与讨论和课堂教学中?

 

    从实际教学看,我主要通过“学生全过程参与课堂教学法”使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和教学。所谓“学生全过程参与教学法”是指学生课内、课外,课前、课中、课后全面参与课堂教学,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在每学期第一周第一次课堂上,学生自由搭配组成团队,团队有负责人,每位同学在团队有分工,根据分工完成每一次合作,包括完成问卷调查、提出疑难问题、完成“设计教学法”互动话题作业、课堂话题作业展示以及参与课堂成绩评分等。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忙起来,成为课堂教学中重要的主体,而不是消极、被动地只是听老师讲。

 

4.  通识课的学生大多数来自不同的学院和专业,彼此不认识,课堂互动的参与度也较低,您是如何营造课堂氛围的?如何抓住学生的眼球,引起学生的兴趣?

 

    通识课课堂互动非常重要,主要举措:一是组成课程学习团队,能够通过课程认识新朋友,这也是通识课才有的效果,所以在组成学习团队时,要求不能只是本专业学生组成,鼓励各专业学习自由组合,在完成话题作业时才能有利于发挥各专业同学的特长,更出色的完成作业;二是任命课堂管理员2位,由不同专业的同学担任,通过收发作业、发布课堂展示信息等课堂管理工作,实现与其他专业同学的交流、互动,实际教学中历届管理员同学都认真负责,成为了我管理课堂的好帮手。三是无论是看小视频还是讲课过程,都要求学生认真看、认真听,设置一些提问互动环节,提问学生回答并记录平时成绩加以奖励;四是随机进行课堂书面测试,既检查了学生的上课情况,又进行了书面互动,实现了课程互动的多样化。

 

总之,通识课程以培养学生贯通能力为目标,婚恋与法律、国家安全实例认知课程经过多年的课堂教学,使学生在以下方面获得了独具特色的成长:培养了学生直观认识大学校园婚恋现象、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系知识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多维视角理性看待婚恋现象、多元处理婚恋问题、防范在专业工作中发生国家安全危害的能力,并终身受益。

 

上一条:通识课程推介——《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 下一条:2020秋季学期“尔雅”通识课程的开课通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