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尔...
· 2023-2024(1)学期“尔雅”...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汉字阐释乱象与期望——通识大讲堂第六讲专家带师生走向汉字科学阐释之途

2017年10月18日 16:16  点击:[]

 

     如何科学地阐释汉字?通识大讲堂带师生走入我们母体文化的重要载体——汉字。20171013日星期五下午,浙江财经大学通识大讲堂迎来了第六讲——汉字阐释乱象与期望。此次讲座由校通识教育中心邀请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文系主任,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2011计划”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战国文字研究首席科学家,中国文字学会理事——李守奎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于下午1330准时开始,由人文学院的杨建忠教授主持,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研究生及教师共22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同学们就被李守奎教授谦虚、风趣的讲课方式吸引了。李教授用贴近生活的比喻及索绪尔、陈寅恪等大家之言,向同学们阐明了汉字文化的产生原因,引出了“汉字阐释的乱象”这一现状。接着,李教授又列举了古代学者说汉字与现代学者说汉字的诸多例子,进一步证明汉字阐释确乎乱象横生。基于这一现状,李教授提出了解决方式,如建构一套阐释文字的理论等。接着,指出了汉字阐释在学科体系中的位置以及其存在的问题。最后,李教授提出了他对汉字阐释的四点期望——“大道朝天,各走两边”、“学术前提下的通俗”、“建设汉字文化阐释的理论”、“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体现了一个相当有学术操守的研究专家对汉字使用的高屋建瓴的殷切期望。

   

此次讲座提高了在座师生对于汉字文化的认识,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更为重要的是,李教授在讲座中传达了一种哲学的、诗意的生活方式,肯定了人文学科的重要性,这对同学们日后的生活和学习都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

(通讯员 宗芝洋)

 

上一条: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希隆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经济与通识——不同领域下的互通对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