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尔...
· 2023-2024(1)学期“尔雅”...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从江南地域领略中国历史

2017年11月06日 08:34  点击:[]

 

从江南地域领略中国历史

11月2日下午,我校法学院刘光宁副研究员应通识教育中心邀请在图书馆作了题为《江南,汉族中国永远的故乡》的通识讲座,我校众多师生聆听了此次通识讲座。

 

刘光宁副研究员十年来潜心于江南文化史研究,承担有教育部课题《江南-杭州:“天堂”叙事与八世纪后中国文化认同——兼论江南的文化意义》,并有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资助书稿《江南认同史——江南视角叙述和定义的中国》,此书历经十年写作而完成,第一次系统阐述江南观念史及汉民族情感史。刘光宁老师以自己的背景以及自作诗《冬忆杭州》为切入点展开了讲座。江南一直是诗意和美的代言词,在中国古代的诗词中,古人对江南的描写都洋溢着美好与赞颂,江南的秀丽与温情是古人的江南印象。东晋后一千六百多年间,中国人持续用诗文词画等各种形式讲述“江南好”为主题的系列叙事,是汉族中国的一种集体意识和情感,其中包含着历史因果关系以及深厚的文化情感底蕴及动力。讲座中,刘老师以“江南春”为例说明自东晋南朝开始,江南的历史以及在人们心中的文化意义。

刘光宁副研究员从江南地域视角对中国文化内容做了深层讲解,以全新的角度带师生领略中国文化。刘老师的讲座在掌声中结束,给师生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并且引发了大家的进一步思考,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以革命地理学看文学史 下一条: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希隆教授来我校讲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