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经邦济世,大国风范——我校开展中国新经济系列通识讲座

2020年12月18日 15:29  点击:[]

 

为推进新文科建设,通识云讲堂依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优势,开设新经济系列讲座,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前沿和经济理论。讲座安排如下:

通识讲堂中国新经济系列讲座

序号

讲座题目

主讲人

讲座时间

1

后疫情期中国国际关系及经济发展前景

邵慰 教授

本学期第13周周四下午

2

诺斯与新制度经济学

朱海城 教授

本学期第15周周二下午

3

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和消费新业态

王正新 教授

下学期

4

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路径与政策取向

邱风 教授

下学期

5

浙江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模式的案例分析

吴宏 教授

下学期

6

智慧城市与人类文明演进

崔大树 教授

下学期

7

阿玛蒂亚森:最关注穷人的经济学家

王力 教授

下学期

8

人的非理性选择——行为经济学

罗俊 副教授

下学期

 新文科将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传统文科课程中,新文科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是大学文科教育内在发展的一种呼唤。113日,由教育部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建设新文科,要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等“四大关键突破点”。与此相呼应,我校通识讲堂开设新经济系列讲座。

1210日我校经济学院邵慰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后疫情期中国国际关系及经济发展前景”的线上云讲座,共约2500人聆听。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但在党中央的正确带领下,经济仍然实现了正增长,同时我国国际影响力日趋增强。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探。邵教授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疫情后国际关系和地位、中美关系、政府干预经济等五个方面综合讲解,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完整清晰的后疫情中国图。

 

讲座伊始,话题聚焦于消费、投资、就业、对外贸易四个方面,着重介绍了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邵教授强调了科技创新是提高消费水平、促进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经过邵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我们对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去探索发现新形势,展望新未来。

紧接着邵教授结合疫情下的美国大选,剖析了当下国际关系与地位以及中美关系的变化。最后,话题回归疫情后中国的经济发展。邵教授创造性地提出“科技才是国家竞争能力的体现”论断,再次引发我们对科技创新的思考。在这个“唯一不变就是变化”的时代,我们要守正强根基,创新谋未来。

通识云讲堂新经济系列讲座将持续用通俗、生动的演讲,站在世界经济发展的高度,紧扣中国经济发展实际与纵论中国经济方略,来为广大师生解读中国经济政策,开阔师生的经济视野,为大家展现全新视角下的中国经济。同时学校在通识教育课程上凝心构思,以突出学生能力为目标(详见图1),新建具有浙财大特色的通识核心课程。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立项建设创新创业类课、自然科学、艺术修养、经管类等通识核心课程。梳理现有通识板块课程课程体系,按照线下金课和混合式金课的标准,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打造优质教学团队。

 

 

 

 

 

 

 

 

 

上一条:通识云讲堂第十期精彩回顾:趣谈经济——诺斯与他的经济学成就 下一条:冬日里的“茶话会”——心雅通识沙龙首期开讲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