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与压力情绪共舞 向压力勇敢说不

2021年04月08日 10:05  点击:[]

41日,心雅通识沙龙第二期邀请了法学院社会工作系王婷副教授,分享了“压力与情绪管理相关问题。

在活动开始之前,老师给每个学生发放了一张粉红色纸和一张黄色便利贴。伴随着同学们的疑问,老师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并解释粉红色纸的用途:首先在纸的中间画上一个差不多大的圆圈,然后在圆圈中间画上一个没有脸的自己。

说明: 3782abb8805799593b7e10e4988bb3b

强调完这些之后,老师话题一转,开始和我们谈论生活中一些小事情,例如拔智齿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等,通过这些实例为我们讲述这些生活中的琐事都可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压力,而一旦压力没有及时正确地处理,则可能会造成令人痛心的后果自杀。

“所以压力是什么呢?”为了解释这个问题,老师给大家看了一张图--情绪树,并积极引导学生发言。在学生的分享环节后,老师也依次分析不同小人的高度、状态和心情所表示的压力程度,并让学生将自己所选的小人的表情画到刚刚的图中。

为了更好地解释压力是什么,老师又将话题进一步延伸到与压力有着密切关系的“情绪”上。情绪是人对客观现实是否适合或满足人的需要而产生的,是需要密切关注的。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应激”,应激是出乎意料的紧张情况所引起的情绪状态。而平时一些突发事情所引起的应激极有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程度的压力。所以压力也可以理解为当我们的心理收到威胁时所带来的负面的情绪反映,自己的能力与外界环境的需求有相当的不平衡。因此压力也可以分成压力源和压力反应。而在当今社会中,“压力山大”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说明: 1dd417ba0cace8b337e94edb996fbe2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情况,老师进行了一个简单小测试。测试结束后,老师为大家解说了压力所带来的不同影响,例如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焦虑等。而这些心理问题的产生可能要追溯到童年。同时告诉学生们小烦恼具有累积作用,再小的烦恼累积多了也可能会造成心理问题。

“那么你的烦恼是什么呢?先前发放的便利贴此时派上了用场:学生们各自在上面写上自己当前所面对的压力,写好后并给积极的压力评级,彼此之间分享压力。通过这样的互动,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一个道理:每个光鲜亮丽的人的背后也许都会有不同的“创伤,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不好的一面,并在这个起点上一点一点地改变。所以有压力不一定是坏事,适度的压力反而能促进我们进步,但压力过大时,我们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去改善。同时抑郁、焦虑、心身疾病等心理问题都有可能是因为压力过大造成。

说明: 1b18de67b3af8bdbb1f3e8dbd95aae0

 

“为什么我们会有压力呢?为了介绍这个问题,老师从生活事件、人格、应对方式、社会支持以及认知评价五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通过列举大量的实例告诉学生关于压力的一些事实。在讲解的同时,学生也在积极地对照自己的情况给自己进行评价。

所以我们如何应对压力呢?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处理自己所面对的压力,老师从行为调节、情绪宣泄、饮食、运动、放松等方面为大家提供妙计,并提出了坚持运动、冥想的方法,它们不仅能缓解压力、增强自控力,更能为自己带来积极的情绪体验。

说明: 50946c71db0583f1b89cd04ee75562a

在本次沙龙中,王婷老师从不同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压力以及如何预防和处理,同时举了大量的实例使得这些知识更容易被学生接受。通过不同的小互动,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更进一步,整场沙龙在阵阵讨论声、欢笑声中圆满结束。最后,也正如王婷老师所强调,希望压力过大的同学们能及时去咨询,去改善自己的现状,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开心、难忘的大学生活!

 

 

上一条:经济学界的良心——通识教育中国新经济系列讲座(四)精彩回顾 下一条:学校在全国“怀新杯”经典·阅读·写作大赛中喜获佳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