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中国社科大教授来校讲授通识课程

2021年09月01日 10:39  点击:[]

落实合作办学  共享优质师资  拓展通识视界


编者按:通识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在道德、理智、情感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能在毕业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始终保持独立的人格、健康地发展。712-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选派优质师资来校讲授通识课程,名师荟萃,精彩纷呈,这在强调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当下,通识教育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七月的杭城份外炎热,但酷暑丝毫没有影响学校师生分享思想盛宴的热情。712-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选派优质师资来学校讲授通识课程在为期两周的短学期中圆满完成。


    期间,中国社科大共派出15名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来杭授课,课程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文学、历史学、政治学、人类学和经济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其中,既有《国际共运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中国政治思想史》等专门史研究方面的课程,也有《儒家文化专题》《古文观止赏析》《中国文物鉴赏》等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课程,还有《批判性思维》《人类学概论》等基础性课程。一时间名师荟萃,精彩纷呈,这对于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丰富知识结构、提升人文素养和培育家国情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显著的促进作用。@Mxx同学表示,为期两周的短学期,他学习了《人类学概论》这门课,从最开始的直觉喜欢,到渐入佳境,扩大了自己的认知面,拓展了眼界,这得益于社科院吴老师毫无保留的分享。老师对待课堂、对待学生都极度认真,积极和学生交流,还根据大家的现实状况调整上课模式,使大家轻松地汲取人类学知识。


此次通识课程的开设,是中国社科大与学校落实合作办学的具体举措之一,得到了中国社科大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在选派的15名专家学者中,正高级职称的研究员和教授就占了75%以上,其中不乏中国社科大哲学院二级教授、被誉为“中国批判性思维学科”第一人的谷振诣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中国考古博物馆馆长巩文研究员,中国社科大文学院副院长李俊教授等国内知名的学术大家和教学名师。


为了做好“引培结合”,全面提升学校通识课程的建设水平,教务处选拔9位青年教师组成了专家跟教团队,这不仅助力架起专家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保证课程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还为跟教团队成员提供了积累教学实践经验的平台以及掌握、运用教学技能的机会,教学相长。公管学院的跟教老师汤武在课后说:“中国社科大的专家们不仅专业知识扎实,既能系统地梳理《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知识脉络,又能生动风趣的旁征博引,而且在教学态度方面也极为认真严谨,不断的根据学生上课反馈的情况精益求精的打磨课件。此次跟教经历让自己不论在专业知识还是教学态度上都受益匪浅。”


后续,学校将进一步做好系统谋划,与中国社科大在通识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科学研究与智库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努力把两校的合作平台——中国社会科学大学浙江高等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建设成为深植浙江沃土、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才培养高地、学科创新高地和智库服务高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条:通识回顾:浙江财经大学通识云讲堂 15期——化学与社会之通文达理 下一条:以书会友,品人生百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