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尔...
· 2023-2024(1)学期“尔雅”...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我校通识中心参加第三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

2017年08月29日 17:30  点击:[]

 

我校通识中心参加第三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


——跟进中国大学通识教育改革的大步伐

 

 

 

8月21-22日,以“通识教育与‘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的第三届(2017年)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近两百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通识教育建设者云集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大学通识教育改革之道。我校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姚红教授、通识教育教师代表吴智斌老师参加了这次会议。

 

8月22日上午九时,会议开幕。在主持人、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老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到场嘉宾之后,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哲学院院长孙向晨老师向与会嘉宾汇报了联盟发展状况。此后,会议进入到核心议程部分。本次会议议程主要由两个专题内容组成:第一个专题是本次年会校长论坛;第二个专题是第三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专题报告。整个会议内容高端、丰富,讨论与报告也安排得严谨、紧凑

 

 

 

本次年会“校长论坛”由联盟秘书长、中山大学博雅学院院长甘阳教授主持,通识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和各位副理事长,包括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与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六位校长围绕“通识教育与‘双一流’建设”展开了对话。在六位校长分别介绍了自己对通识教育理念的理解及各自学校的通识教育发展情况后,论坛进入讨论环节,主持人甘阳教授就如何理解国家“十三五规划”对通识教育的重视、如何在浮躁社会风气下坚持通识教育等问题与六位校长展开了讨论;最后,校长们回应了其他与会嘉宾提出的问题。

 

下午14时举行了联盟年会的专题报告部分,来自十所高校的十位专家分享了有关通识教育的工作历程与心得体会。专题报告共分为上、下两场,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与贵州大学副校长向淑文分别作为两场的主持。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贵州大学、汕头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通识管理部门负责人或分管通识工作的副校长全面、具体、深入地介绍了各自学校的通识教育的进展、成绩、经验及今后努力的方向等,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多方位的通识认知。

在专题报告阶段结束之后,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强世功教授对本次大会作了总结发言,会议圆满结束。据联盟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消息,各与会代表就联盟的定位、章程、未来发展等问题达成了进一步的共识,并审核、通过了包括我校在内的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4所高校加入联盟的申请,并决定明年的年会在中山大学举办。

 

 

 

上一条:经济与通识——不同领域下的互通对话 下一条:中心举办通识大讲堂第五讲——汉字的奥秘与孟子的药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