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游历万千,且看戏里人生——清华大学程祥钰博士走进通识云讲堂

2020年12月01日 09:36  点击:[]

游历万千,且看戏里人生

1126日清华大学文学博士程祥钰老师来到了我校心雅通识学会组织承办的通识云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个有趣的话题:游戏与人生,并以“我们如何谈论游戏”为主题展开了线上讲座,共约2900人聆听讲座。

程祥钰老师是清华大学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文学理论、文化研究、写作教学研究,现为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讲师,开设“游戏与人”主题写作课。

程老师首先将写作与通识结合了起来,以通识的方式将自己开设的主题分享给同学们,将深刻而富有内涵的内容包裹于通识的糖衣里,让同学在轻松的氛围里深刻思考游戏与人生,游戏与自己,游戏与未来。

 

说明: 008ed2e6a4e1927cb2294a14355388d

 

程老师以霍比特人的圆形门比喻我们进入游戏世界的门,又以时间、区域、文化、存在、行动的维度探讨游戏的定义,游戏的作用、游戏的历史。将游戏定义的维度扩大,使我们认识到,游戏存在于任何时候,不止定义在小小的液晶屏幕上;存在于任何地点,不止存在于打斗的光影之前,游戏甚至可以产生文化,以众人活动创造文化价值。这些内容颠覆了我们的认知。

 

说明: 3ecedc48c930d091e92cb0c5af1987e

 

接着老师对游戏提问,博引古今实例,深刻提出以下问题:游戏到底是富余的产物,还是克服匮乏的良药?游戏的“虚拟与现实的边界”?竞争性究竟是不是游戏的本质属性?每一个问题都看似矛盾,但又好像对立统一,引发我们对此深思,思考游戏本质和它背后的东西,思考它与人类、与我们关系。

 

说明: 388d38b588bee60bbc8e1d31df94f56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老师举例了多年前“堕落之血”事件,类比当今美国疫情,讲述游戏在当今的用途和意义,看到了游戏数据在当今世界竟有如此联系。让我们深信游戏与人,与社会的紧密联系。

最后,老师以《动物森友会》为例探讨了研发游戏的本意与运营的冲突,人与自然、工业社会、现代文明以及人们心中的乌托邦之间的联系,并再次给我们留下了思考空间。

游戏与人生可能是我们一生中的永恒话题,又或许我们的人生就是一场游戏,我们身处于的社会,我们身边的家人、同学,又何尝不是这场游戏的另一个玩家?人类的文明,自开始而继续,自原始而先进,可能也就是宇宙这个大的运营商的一款小小的游戏吧。

通识云讲堂是学校通识教育的重要支撑,学校将不断邀请知名学者走进通识讲堂,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学校通识教育当中,共同分享专家学者潜心研究的成果。

上一条:冬日里的“茶话会”——心雅通识沙龙首期开讲 下一条:不一样的尔雅,不一样的我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