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不一样的尔雅,不一样的我们

2020年12月01日 09:35  点击:[]

 

为提高尔雅网络通识课的学习质量,本学期学校对尔雅课进行了教学改革,通过聘请研究生助教督促学生及时观看课程视频、开展课程答疑、组织线下讨论等,使原来涣散的尔雅课得以有序管理。

在助教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课,踊跃发言。这种线上学习,线下讨论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尔雅课的重视度和参与度,有利于实现多方面的知识拓展。

线下讨论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课堂讨论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呈开放的状态,不同的见解,不同的思路在讨论中碰撞、 反馈,可以激发学生的想像力,促进学生思维的有序发展,提高思维活动的有效性。

说明: 2020-11-01 17:17:45.233000

学生在讨论

 

助教有话说

助教张甜:课堂形式灵活多样,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讨论课不是老师带领大家讨论,而是学生自己讨论。在课堂上的表现形式也不再仅仅是念PPT,我们不欢迎这种做法。在我的讨论课上,学生可以辩论,可以演话剧,情景剧,都可以,好玩是讨论课的核心。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们明白那些深厚的哲理、境界等抽象概念。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6efcb5af4041935615ef89ca99c97f.jpg

学生在辩论

 

助教何秋燕:尔雅的线下讨论课不仅丰富了课程的学习,也给志趣相投的同学彼此深入交流提供了机会。就新冠肺炎疫情的课程来说,有的同学结合自己抗击疫情的经历,自己填词作曲,把自己的抗疫经历和对未来的期待用歌声传达给更多的人。在《理想国》导读的线下讨论课中,同学们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分享自己对于这门课程的理解和感受。总之,尔雅的线下讨论课虽然课时不长,但内容极其丰富多彩。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d9590e41979aabe2612d871ed2840f.jpg

学生在演情景剧

 

助教刘星宝:我们设置了几个有趣的话题,以讨论的形式探讨书法的哲学之道和曾国藩的处世哲学,这样可以很好地帮助同学们消化吸收,活学活用尔雅课上的知识。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6402f05e15b1886f85e3ed97509d5b.jpg

助教和学生在互动

 

学生反馈

学生:关于《书法鉴赏》的两次线下讨论课,“人”变成了“众”。不同班级的人因为相同的兴趣和缘分聚在一起,听老师讲述当初从跨专业考研到书法专业的理由,听老师分享在国外举办书法展的经历,同时我们也分享了自己学习书法的心得,提出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因为尔雅课是线上课,所以平时少有机会和助教老师接触,临摹、练习书法也全靠自觉。线下课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在课上,画“圆”、画“线”、写“十”、写“永”,看似简单的东西,却是息息相关,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也可以看出一个人有无书法功底。“永”字的撇是右下四分之一圆,捺是左下四分之一圆。讨论课揭开了书法的一层层面纱,助教老师与其说是老师倒不如说是知心学姐,热心地向我们推荐临摹字帖。总而言之,线下讨论课为我们搭建了书法交流的平台,以字会友,然后让我们知道高手就在我们旁边。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abc0f0eb4a98b920b4156904fbf97c.jpg

学生在演话剧

 

学生:尔雅的线下讨论课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学生单纯看视频刷分现象的频繁发生:一方面,它有利于让学生或主动或被动地去学习和接受尔雅课程的知识,另一方面,它也较为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70d1437a52daf04c8968ff4db8e275.jpg

学生在边讨论边板书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f83b916f685e5ca2457648f677fcb2.jpg

学生反馈

 

 

总结

尔雅课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体系,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通过以上举措,同学们的组织能力、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得到更好的锻炼,责任感、使命感得以增强,正确的价值观得以传播。

 

说明: 2020-11-01 17:17:43.831000

说明: 2020-11-01 17:17:44.852000

 

 

 

 

 

上一条:游历万千,且看戏里人生——清华大学程祥钰博士走进通识云讲堂 下一条:通识之识,成才之匙——华中师范大学张三夕教授做客通识云讲堂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