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新时代通识课程的教学核心与理念”培训会顺利举行

2021年01月15日 16:11  点击:[]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f1762d763d19b940ac28f661451744.jpg

114日下午,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识教育中心邀请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陈舒华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通识课程的教学核心与理念”专题讲座,吸引了全校100多位通识课任课教师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观看直播。

陈教授从三个方面对通识课程的教学核心与理念进行了解读。

第一方面是通识课程的机遇和挑战。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610848396(1).png

其次是通识课程的认知与方向,“通识”之“通”:不是“普通”的“通”,而是“触类旁通”的“通”,要让学生学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 “通识”之“识”:不是“知识”的“识”,而是对事物的认“识”,要让学生能对事物有更深层次的见解。

最后是通识课程的对策与设计。陈教授强调了通识课程不应只是向学生传授知识,而应重在传授观念、传授思路,通过精心的内容设计让学生了解和感受这门课程、这门学科的思维方式和理念。如何使通识课不沦为“水课”,是每一位授课老师应当思考的问题。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610848442(1).png

讲座中,陈教授不时引用各种鲜活生动的案例特别是国外案例给我校教师们传授经验,引得屏幕前的教师们频频点赞。讲座最后,我校侯明华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授课上的疑惑。相信通过此次讲座,通识课任课教师们都能有所启发,有所收获,也能更好地促进我校通识教育的发展。

上一条:趣谈经济——走近行为经济学 下一条:通识云讲堂第十期精彩回顾:趣谈经济——诺斯与他的经济学成就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