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趣谈经济——走近行为经济学

2021年03月19日 14:08  点击:[]

318日下午,经济学院副院长罗俊博士走进我校通识大讲堂,于学术二报作了题为"人的非理性选择——行为经济学"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通识教育新经济系列讲座之一,由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主办、心雅通识学会承办。

讲座伊始,罗老师用一个"猜数字"的游戏,成功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让“行为经济学”这个概念慢慢浮出水面。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1a4247aef94ca5eb78867fd131c6f2.jpg

随后,罗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经济学的发展革命历史,从古希腊、中世纪的财富管理分析讲到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从以人的心理因素作为分析对象的边际革命讲到阿尔弗雷德·马歇尔的新古典经济学,从梅纳德·凯恩斯的“宏观革命”讲到萨缪尔森的“新古典综合”,通过对不同时期的经济学理论介绍,向同学们解释了每次经济学革命理论的历史意义。

而对于经济学的分析框架,罗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比如,与完全信息相对应的信息经济学,与完全竞争市场相对应的博弈论,与没有外部性相对应的产权理论,以及与私人物品相对应的公共经济学等。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ec28305ae809a04adc692412cf9df6.jpg

在讲座过程中,罗老师还穿插了许多有关行为经济学的游戏,给这场讲座的趣味性增彩颇多。例如,用“掷硬币”游戏来分析人们面对损失和收益时的不同心态,用“红白球”游戏分析了面对不确定的概率事件时人们的不同选择,并提出了行为经济学中的“非理性”决策现象,即有时候人并没有一直在做理性的选择,感性的选择未尝不是人生的一种态度。

 

讲座的最后,罗老师用《请回答1988》中的一句经典台词“他就是他”以及与这句台词相关的故事结束了本次讲座。罗俊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讲述方式,以贴近日常生活的例子将“行为经济学”这一理论性概念充分阐述;并以全新的视角,对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为做出了新的阐释,让同学们对于经济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通识大讲堂新经济系列讲座将持续用通俗、生动的演讲,为广大师生解读生活中的经济学,展现全新视角下的中国经济。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53e7ac82ab502767d18a5e5a9edf54.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e872cc6f3f1b17a29ac04fbc2b1dd7.jpg

上一条:学校在全国“怀新杯”经典·阅读·写作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新时代通识课程的教学核心与理念”培训会顺利举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