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新学期新开端,通识云讲堂第...
· 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教授做客...
· “通识大讲堂”第三讲:“互...
· “通识大讲堂”第二讲——白...
· 我校举行通识教育中心成立仪式
· 我校举行通识教育高峰论坛
· 首讲专家复旦大学郜元宝教授...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教授做客我校通识大讲堂

2017年03月24日 16:22  点击:[]

         

                     

近日,应校通识教育中心、人文与传播学院、图书馆的邀请,省特级专家、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蒋承勇教授走进我校,做客通识大讲堂。  

   

   

讲座之前,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会见了蒋承勇教授,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通识教育的质量,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素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随后举行的大讲堂活动中,蒋承勇教授以《“山色有无中”——人文精神与我们的距离》为题,解读了通识教育与大学人文精神的培养。蒋教授列举了当下社会、大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认为这些问题的根源之一就在于人文精神的缺失。他从人文精神的内涵与作用等多方面阐述了何为人文精神,并指出人文精神的培养恰恰就是通识教育的题中之义,相对于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则更为重要。蒋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他将大学教育浓缩为八个字——“专业成才,精神成人”,并以世界的一流大学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为例,分析了“没有一流的人文教育,就没有一流的大学”的观点。最后,蒋教授根据自己推行通识教育的经验讲述了应该如何在大学更好地开展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提高整个社会的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是通识教育的核心所在,是大学教育的灵魂和基础,大学生应该是人文精神的传承者和坚守者。同学们近距离地、真实地感受到了何为大家风范,何为人文素养,在心中埋下了人文精神的种子。  

上一条:新学期新开端,通识云讲堂第四期带你开启经典之旅 下一条:“通识大讲堂”第三讲:“互联网+的创业模式与创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