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茶香四溢,共想未来——心雅通识沙龙第五期回顾

2021年05月24日 14:36  点击:[]

 

520日,心雅通识沙龙第五期邀请了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应小凡,和同学们畅谈大学生活应如何度过。在沙龙正式开始前,应老师请大家喝了龙井茶。伴随着茶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自己的专业,我们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通识活动。

沙龙开始,应老师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同时回忆了童年岁月。那个年代虽然物质生活匮乏,但童年生活并未因此变得不幸福。此外,应老师还感谢了父母,并借张文宇、张文宏一家来说明了“家风”和“善行”的意义。

随后,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对教育的思考,认为现在中国的教育过于重视“教”,而忽视了“育”,“教”有余而“育”不足。接着,应老师讲了什么是通识。他认为“通识”是一种超越知识的人生大智慧。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我们的心雅通识沙龙,有别于平时同学们上的专业课,老师与同学们抛开专业知识,谈天说地,用自己亲身经历来讲述他眼中的人生哲理。老师聊天的内容也涉及范围极广,从国家间的文化冲突聊到巴以冲突,从金融霸权聊到科索沃战争。

 

对于大学生活,应老师指出当代大学生影响最大的负面因素:滥用手机。他用生动的生活案例讲述了现实生活中学生沉迷手机的现状,并呼吁大家多去图书馆、运动场,多亲近大自然。应老师引用周易里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鼓励大家在大学期间既要刚毅坚卓、发奋图强,又要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最后,应老师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并为大家推荐了中华传统的书籍,他相信中华文化的伟大能让大家走出最迷茫的时刻。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在老师真诚的教导下,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在茶香四溢的氛围里,本次心雅通识沙龙圆满结束。

 

上一条:通识教育新经济系列讲座(七)回顾 下一条:学校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通识课程启动暨跟教工作会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