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通识教育新经济系列讲座(六)回顾:智慧城市与人类文明演进

2021年05月20日 10:32  点击:[]

 

讲堂基本情况:本次通识大讲堂由经济学院崔大树教授主讲,共约200人参加。崔教授对“智慧城市与人类文明演进”主题进行讲授让同学们智慧城市与人类文明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讲堂回顾:

(一)什么是智慧城市

“城市有什么,智慧城市就有什么”崔教授首先提出观点

生活中,我们容易将智慧城市与数字城市两个概念混为一谈,这次通识讲堂,崔教授从内容、领域、途径、发展四个方面向我们详细地展示了它们的区别和联系

随后,崔教授以国际视野带领我们领略了发达国家于智慧城市建设上的成就,也指出我国以北京、南京、上海、广州为代表的城市的优势。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141231649\QQ\WinTemp\RichOle\~46PLM7_JUVV_H}NTR8(1K4.png

那么究竟何为“智慧城市”,“智慧”涵盖在市民、企业和政府的新城市生态系统的方方面面,“智慧城市”是以城市劳动者、云计算平台、大数据、信息网络和终端为支撑的概念,不仅包含了技术上的进步,也统括了人类文明的演进。

)如何理解人类文明的演进?

同样地,崔教授从人类文明的理解、构成、演进路线、判断标准向我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类文明的演变和文化与文明的区别。从崇拜到信仰,从发明到进化,人类文化的演变使得城市也要不断变化以适应人类生活。

智慧城市与人类文明之间的联系

我们知道万事万物都是有联系的,它们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着。城市发展与文明演进当然也不例外。教授通过三次社会劳动大分工的演变,从农业到手工业再到商业,形象具体地说明了在人类文明演进过程中,城市也在不断提升。

说明: D:\Documents\Tencent Files\1141231649\FileRecv\MobileFile\IMG_20210513_145817.jpg

当然,智慧城市与人类文明演进也是相互作用的。在发达国家,智慧城市带给人的便捷是让人意想不到的。老师自己家人在国外看病的故事为例,讲解智慧城市人类文明演进之间的作用。在国外,医疗服务以及配套的设施比较完善,就医便捷通畅。从这个例子出发让我们对于智慧城市的便利性有立体的感受显而易见,智慧城市人类文明演进是契合的,它会使新的行为方式、新的价值观念产生。

早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当时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也体现了智慧城市的发展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621323682(1).png

写在最后:通识育人,我们希望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中,为大家提供通行于不同人群之间的知识与价值观,拓展广度教育,让每一位参与我们活动的同学既能够享受到内在的愉悦又能够获得外在的认知。每一次通识大讲堂,我们都在努力做出改进,也希望获得大家的支持。

 

上一条:学校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通识课程启动暨跟教工作会议 下一条:同仁齐聚年会,通识未来可期——我校教师参加第五届中国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