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剪影  通识课程  通识讲堂  通识活动  制度建设 
 
 
部门新闻
· 关于征集科技、人文板块通识...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尔...
· 关于编印通识教育课程手册的通知
· 2022-2023(2)学期“尔雅”...
· 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第二批通识课程“引...
·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尔...
· 关于开展2018年度通识教育核...
· 关于公布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
· 科技板块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
 
  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剪影>>正文
 

抓住学习本质——心雅通识沙龙第六期回顾

2021年06月12日 12:32  点击:[]

61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公管学院叶伟巍教授参加通识沙龙活动,在此期间,叶教授带领我们深刻探讨了困扰许多学子的问题——怎样的学习才是真正有效率的学习。

首先,叶老师现身说法,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他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无畏学习资料的匮乏,努力创造学习条件,成功考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毕业之后进行任教,成功评为教授。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4877e9e4b6bbe6d6da0b9d79f0475d.jpg

叶教授指出,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学分和成绩,更不仅仅是为了一纸文凭,而是为了提高自身能力,实现自我的突破。揆诸现实,毕业后的我们终将走上工作岗位,而我们的薪资水平是与能力相挂钩的,虚高的成绩则很难直接转化为实际效益。

之后,教授提问知识如何分类。在得到大家五花八门的答案后,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根据儒家经典著作《大学》,将知识划分为三个阶段,格物(knowing what)、致知(knowing why)、 控制 knowing how),即对知识的认知,分类,和明白其中的能量分配。Whatwhyhow这三个问题不止反映在学习上,更是我们在整个生活中需要思考的问题。孔子曾经说过“吾日三省吾身”,我们也应该如此反省,每天问问自己是否做到了格物致知。

说明: https://ss1.bdstatic.com/70cFuXSh_Q1YnxGkpoWK1HF6hhy/it/u=3794928522,1815002907&fm=26&gp=0.jpg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叶老师从一个例子着手。假设同学们为人父母,孩子问你豹子是什么,该怎么回答呢?在回答过程中,老师循循善诱,告诉我们要先认识事物的本质,因为只有抓住本质才可以更好的认知事物。

随后,叶老师指出,现在学生的学习看似很认真,可是一旦涉及最简单的概念,大家却都回答不出来。他提问“信息”的概念是什么,同学们各抒己见,却都没有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案——数据增减变化的趋势就是信息,这值得我们深思。应试教育下的我们,习惯了吸收老师灌输的知识,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只会盲目接受,却悄然失去了主动探索的勇气。换言之,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应该局限于本专业的书本知识,而是应该积极地探索更多的领域,踊跃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f42613ac4dc14b918874fbef2dc74d.jpg

 

最后,叶老师指出,学会画概念图十分重要。概念图可以帮助同学们,对所学的内容建立清晰明确的认识。如果能准确画出概念图,就说明同学们的知识脉络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且拥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概念图的运用范围也是十分广泛的,一方面,在定向的专业知识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划分要点,按照内容分布进行学习,对刻板的知识进行解析,形成理解性记忆;另一方面,在课外的书籍阅读过程中,提前的头脑风暴不失为良策,在了解主题的情况下,不妨看看自己和作者的异同点,重点研究差异所在,高效获得思想提升。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1fec192fc6ceb2e7a48dce231a63fe.jpg

人之所以为人,脱离于纯粹的本能,正是因为学习赋予了我们知识的武装。学习的必要性毋庸置疑,那么如何有效地学习便成了重中之重。通过本次沙龙活动的洗礼,同学们对如何有效地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之中也能事半功倍。

说明: https://ss1.bdstatic.com/70cFuXSh_Q1YnxGkpoWK1HF6hhy/it/u=1013119750,1760892901&fm=26&gp=0.jpg

 

上一条:通识教育新经济系列讲座(八)回顾 下一条:通识教育新经济系列讲座(七)回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浙江财经大学  通识教育中心